Monday, March 26, 2007

獅子山內戰受害者 “十一隻腳”的足球隊



(照片1:隊員莫翰弗法納在Freetown戶外踢球。PHOTO: AFP)
(照片2:獅子山單腳足球隊隊員排成一列行走。2006/11/26)
(照片3:單腳足球隊在Lumley海灘訓練。)


獅子山1991年爆發內戰,2002年內戰正式結束。長達十年的獅子山內戰共造成20多萬人死亡,數十萬平民百姓被打傷致殘或被迫逃離家園。內戰結束後,獅子山開始進行重建,旅遊業開始復蘇。儘管如此,其多數居民的生活仍然非常艱難。近日,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的排名中,獅子山排名倒數第二。 對於獅子山內戰中成千上萬的截肢者來說,踢球讓他們摔得鼻青臉腫,但這對於愛球如命的他們來說是一種回報,也讓他們重燃生命的希望。

故事一:護士提議成立俱樂部

2001年戰爭結束時,拉彼得和其他人圍坐在首都弗裏敦一個截肢者營地裏,痛惜自己失去的無數的東西,痛悼自己毫無希望和夢想。

有一天,美國西雅圖“假肢超越基金會”成員迪伊·馬爾楚來到了營地裏。迪伊是位女護士,也是截肢者。她回憶說:“我當時也不知道對他們說什麼好。他們看上去那麼無助、那麼沮喪。護士本性促使讓我想讓他們振作起來。”

這群男孩子中有一位來找她,她提出的建議像一顆小種子一樣落到了獅子山的紅土上:海外的截肢者能踢球,這兒為什麼不能踢呢?今天“獨腿截肢者俱樂部”已經擁有3支球隊,成員有80來個。

故事二:一條腿的遊戲

22歲的穆罕默德·拉彼得至今記得5年前自己再次踢球的那一天,他繃緊每一塊肌肉去踢皮球,但沒踢中。接著又沒踢中。但踢球對於他來說不可或缺。

拉彼得是在踩上地雷後失去一條腿的。和隊裏其他人一樣,拉彼得撐著拐杖而不是戴假肢踢球。靠一條腿足球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遊戲。你的身體背叛著你,隨時會失去平衡。

故事三:戰爭折斷了翅膀

獅子山長達10年的內戰讓成千上萬的人致殘。22歲球員賈巴提·馬姆布曾是中學足球隊的一員,他過去常常貼著球場邊緣疾飛,一門子心思全是射門。

他堅信自己能脫穎而出,代表祖國踢球。但在1999年,在馬姆布還只有16歲時,挑戰總統阿合馬德·卡巴赫的反叛組織“革命聯合陣線”攻打弗裏敦。人們紛紛跑進附近的任何一處房子躲藏。當反叛者踹門而入時,馬姆布一頭躲到了床底下,士兵們最先逮到了他,然後又抓住另外幾個。帶到外面後,士兵們命令一名男孩子取來一把斧子。他們按住馬姆布,朝他的胳膊劈去。

馬姆布現在是一名學生,也是球隊的守門員。對於他來說,當守門員永遠也沒有當邊鋒那樣刺激。“我不得不當守門員,”他悲哀地說。

故事四:踢球改變了生命

2003年,獅子山的這一班球員前往英國,和那些強大而富有經驗的截肢者球隊競爭,這些隊裏的一些成員在喪失腿部時曾經踢過職業球賽。

由於缺乏經驗,資金又有限,他們輸掉大部分比賽。但每一次行程本身就是一個奇跡,對於這些此前一直在獅子山社會邊緣苦苦掙扎的年輕人來說,這是讓他們踏入另一個世界的不可思議的機會。

單單出國這一點,就讓他們成了弗裏敦的名人。拉彼德說:“我以前只是想:我只有一條腿,我在社區裏有什麼用啊?球隊一成立,我再也不是只會幹坐著了。它改變了我的生命。現在我有了勇氣。而且我成了社區裏的一位有頭有臉的人物。”

故事五:像芭蕾舞者一樣優雅

弗裏敦盲人學校校長桑迪說,殘疾人在這個國家飽受歧視。但在“獨腿截肢者運動俱樂部”開賽時,人們常常為球員們的速度、能量和技巧驚嘆不已。球員臉上體現出的努力和痛苦,看上去像有身強體壯的選手們兩個那麼多。一位球員重重地摔了一跤,摔了個倒栽蔥,倒在塵土中,臉上痛苦地扭曲著。另外一位球員也摔倒了,但他帶著憤怒的意志,掙扎著爬了起來,跳躍著追逐著球。

馬爾楚已經和西雅圖的截肢者們一道工作了30年,幫助在那裏成立了足球聯盟。她說,截肢者付出的努力比正常人要多出許多,但滿足感也要大得多。“現在我碰到球時獲得的快樂,比我過去用雙腳踢球時要大得多,”22歲的奧貝·賽西說,“我感到興高采烈。這是一種向人們證明我自己的方式。”他接著說,加入這支球隊“能減輕痛苦。我覺得自己是和有著同樣一些苦痛的人在一起。”(來源:ChinaFotoPress)

文章照片2,3來源: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8606/2006/11/27/2225@1322036.htm

照片1來源: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lang/archives/2006/05/01/200330563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