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娃娃兵回憶錄<一>

A long way gone-memoirs of a boy soldier
by Ishmael Beah

上世紀90年代,獅子山內戰期間,年僅12歲的Ishmael Beah與家人分散,成為一名娃娃士兵,參與了一場又一場血腥的戰鬥,幼小的心靈變得麻木.吸毒,殺戮成為他的日常生活,童年在不知不覺中溜走.....


有時,我覺得,生活在紐約,擁有幸福的家庭和朋友,甚至連活著都是一個夢,也許,這一切並沒有真的發生。 每當我在聯合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或其他地方發言,號召人們關注持續猖獗的招募兒童士兵問題,我都再一次意識到,能夠在我的祖國塞拉利昂的內戰中活下來確實是一個奇蹟。

現在被我叫做母親的女性是一位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猶太美國人。 我的大多數朋友,見過她後都以為,我可能很小就被收養,或者是我母親嫁了一個非洲人。 他們從未想到,當我開始和新母親一起生活時已經17歲了。我曾是一名兒童士兵,參加了近年來最殘酷的戰爭。

1993年初,我12歲,和家人因為戰爭而分離。 當時,內戰已經打了兩年。 被稱作革命聯合陣線的叛軍襲擊我的家鄉小鎮。 我匆忙逃跑了,一路上,到處是屍體,有的屍體被肢解,形狀恐怖,在我的記憶裏留下了永遠的傷疤。我連續奔跑了幾天,幾週,幾個月。我曾經知道的那個簡單美麗的世界消失了,現在這個地方只能聽到槍聲,連太陽似乎也變得黯淡。 後來,我又得知,我的父母和兩個弟弟都被殺害,我感到更加失落,在這個世界上,鄰里之間,父母和孩子都可能變成敵人,我覺得無所適從,一錢不值,每活一分鐘都是一個奇蹟。

經過一年的逃亡後,我和一些在路上結識的朋友抵達東南部的一個軍事基地。 我們以爲現在安全了;全然不知,在前面等待我們的究竟是什麽。


文章來源:
http://hi.baidu.com/ÌìЫ1026/blog/item/92e4b1afc74401cc7dd92a0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