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娃娃兵回憶錄<二>

1994年,我的第一場戰役。

那一天,我平生第一次感到如此害怕。我們走進一片樹林,眼淚開始湧進我的眼眶,但是我拼命忍住不讓它們流出來,同時緊抓著槍以尋求安慰。我們輕輕地呼吸,害怕連呼吸也會招致死亡。帶領我們的是一名中尉。他朝空中舉起拳頭,我們停止前進。他慢慢把拳頭放下,我們蹲下來,眼睛緊張的掃視周圍。然後,我們沿著灌木從急速前進,直到抵達一片沼澤地的邊緣。我們形成包圍圈,槍口對準那片沼澤。我們趴在地上,肚皮貼著地,等待著。我的朋友喬西亞就在我身旁,他只有11歲,比我還小。另一個朋友穆薩跟我一樣13歲,他也趴在不遠處。我四處張望,試圖和他們交流眼神。但是,他們全神貫注的盯著沼澤裏看不見的目標。我的眼睛開始痛,疼痛緩緩蔓延到我的頭頂,我的耳朵開始發熱,眼淚不斷順著臉頰往下流,可是我 並沒有哭出聲。我手臂上的血管凸起,甚至能感覺到他們的搏動,似乎有了他們才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我們就那樣安靜的等待著,好像獵人。寂靜折磨著我。

沼澤地裏的矮樹開始搖晃。叛軍終於來了,雖然還看不到他們的身影。中尉輕聲傳下命令:“等我命令再開火。”我們注視著,一群男人穿著平民的服裝從低矮的灌木下鑽了出來。他們揮了揮手,更多戰士鑽出樹從。其中一些還是孩子,和我們一般大小。他們排排坐下,揮著手,似乎在討論戰略。我們的中尉下令發射火箭推進榴彈。可是叛軍的頭目聽到了榴彈呼嘯飛過樹從的聲音。他大叫:“撤退”榴彈只擊中少數幾個叛軍。他們被炸飛的肢體飛向空中,接著,雙方開始激烈交火。

我趴在那裏,無法開槍。我的食指變得麻木。我感覺樹林似乎正在翻轉,我就要摔下去,於是伸出手抓住一棵樹的根部。我無法思考,但能聽到遙遠處的槍聲和人們臨死前的痛苦叫聲。鮮血飛濺到我的臉上,恍恍惚惚地,我張開嘴,嘗到了血的味道。我把它們吐出,擦乾淨臉,看到了那個飛濺鮮血的士兵。血從彈孔冒出來,就像泉水冒出新開鑿的泉眼。他的眼睛睜得老大;仍然握著他的槍。我呆呆的看著,突然聽到喬西亞用最痛苦,刺骨的聲音慘叫。這個聲音在我的腦海裏猛烈回響,我覺得自己的大腦似乎也被搖晃得鬆動了。

我搜尋喬西亞的身影,一枚火箭榴彈把他炸飛,抛到一個樹樁上。他腿抽搐著,叫聲漸漸消失。周圍到處是鮮血。子彈從四面八方飛進樹林。我爬向喬西亞,看著他的眼睛。裏面噙滿了淚水,他的嘴唇顫抖著,卻講不出話。我看著他眼裏的淚水變成了血,棕色眼睛變成紅色。他伸手抓我的肩膀,似乎想要坐起來,卻突然停止了移動。槍聲漸漸消失,我的心臟似乎停止跳動,整個世界突然凝固。我用手指合上他的眼睛,把他從樹樁上抱下來。他的脊柱被打碎了。我把他平放在地上,撿起我的槍。我沒有意識到,爲了把喬西亞從樹樁上搬下來,我已經站了起來。有人在拉扯我的腳。此人是我們的下士;他在說什麽東西,可是我無法理解。他的嘴在動,一副受驚的表情。他把我拉下,身體倒地的一刹那,我覺得自己的大腦又被搖晃了一下,又恢復了聽覺。

“趴下,”他大叫著命令,“開槍,”然後,轉身爬回了自己的位置。我朝他的方位看過去,看到了穆薩,他的頭被鮮血包裹,他的雙手鬆弛。我朝濕地方向看去,有槍手在奔跑,試圖沖進我們埋伏的樹林。我的臉,我的手,我的襯衣和我的槍都浸透了血。我舉起槍,扣動扳機,殺死了一個人。突然,我所見過的死亡像幻燈片一樣閃過腦海。每次,我停止射擊,重新換上子彈匣,眼前都會閃過兩個死去朋友的影子。我憤怒的把槍口對準沼澤地,打死的更多人。我朝一切移動的物體開槍,直到上級命令我們撤退。

我們從戰友身上拿下槍支和剩下的彈藥,把他們的屍體留在樹林裏。樹林似乎吸收了死者的靈魂,獲得了自己的生命。大樹好像在低頭祈禱。在沼澤地裏,螃蟹已經開始吞噬死者的眼球。殘破的肢體和破碎的頭骨散落遍地。我並不害怕這些沒有生命的軀體。我蔑視他們,踢他們,把他們身體翻過去,拿走他們的槍支和彈藥。我注意到許多死去的叛軍士兵的脖子和手腕上帶著大量的珠寶。

返回基地所在村莊,已經是傍晚,周圍一片寂靜,也許是因爲害怕寂靜,我們開始擦掉槍上的血,給它們上油,朝空中開槍,檢查它們的靈敏度。晚飯時,我什麽也吃不下,喝了點水,感覺不到任何味道。我躺在自己的帳篷裏,AK-47放在胸口,另一把從叛軍屍體上撿來的G3放在一邊。我的腦袋裏空空蕩蕩,一片空白,我茫然的盯著帳篷頂,竟然神奇的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夢:我正把喬西亞的屍體從樹樁上抱下來,一個槍手出現在我旁邊,把槍口放在了我的前額上。我猛然驚醒,抓起胸膛上的AK--47,不停扣扳機,直到彈匣裏的30發子彈全部放空。中尉和下士沖進我的帳篷,把我帶了出去。我大汗淋漓,他們往我臉上潑了一些水,然後給了我幾粒白色的膠囊讓我吞下。每次打仗前,他們也讓我們吃同樣的膠囊,直到今天,我仍不知道裏面裝的究竟是什麽。我整晚驚醒,連續幾天無法入睡。那一周,我們又參加了兩次戰鬥,對開槍已習以爲常。


文章來源:
http://hi.baidu.com/ÌìЫ1026/blog/item/74bcc0c419d425cb39db4985.html

No comments: